人文与法学学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工作培训交流会

作者:高晖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2

春暖花开之际,亦是情绪波动、心理问题多发的时节。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同学们的身心理健康成长,3月21日中午,人文与法学学院在崇德楼509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交流会。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乔浩风、副院长蒲芳、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梁一灵、办公室主任高晖和全体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院党总支书记孙涛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梁一灵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就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委员的职责、心理委员的工作任务三个方面对班委们进行了专题培训。她表示,心理委员应增强责任意识,学会把握信息,深入到同学的学习、生活中去,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多陪伴、多鼓励、多开导,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心理工作实效。梁老师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中心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呼吁大家多多支持和参与。

座谈会中,院长乔浩风就大学生心理现状进行了多角度分析,简要列举了近期省内高校出现的涉心理问题的学生安全事件。他表示,校园的安全稳定关乎每一位师生,平安校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他强调,心理委员责任重大,善于发现问题是每一位心理委员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要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感和家庭等情况,并在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关注重点学生情况,尤其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调节,对校内外出现的安全稳定意外事件,不信谣,不传谣。

各班心理委员就本班的班级氛围、同学的学习情况、寝室关系等情况作了汇报,并围绕班级心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交流。有少数学生心理存在挂科、室友关系紧张、恋爱等问题困扰,心理委员帮助同学积极化解情绪。学院学生目前心理状况较好,情绪稳定,精力主要集中在学业和校内外团学、专业实践活动中。

党总支书记孙涛对本次交流会做总结发言,并向心理委员提出了六点建议和要求。第一,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和安全工作密不可分,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安全委员,要密切协作,与班主任辅导员密切联系,积极互通同学的动态信息;第二,心理委员要协助院心理中心、分院团总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创新形式和内容开好心理主题班会;第三,心理委员要关注班里同学的情绪状态、寝室关系、同学关系、家庭情况,积极关注同学的朋友圈和社交媒体,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报告老师;第四,关心关爱同学,帮助学业、心理有困难的同学,与班委一起组织各项校内外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第五,增加班级同学的防诈骗意识,坚决杜绝刷单、兼职中的上当受骗,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第六,加强心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各年级实行心理委员周签到制度,每周在签到时向辅导员汇报本周内班级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分院每月召开各年级三大主要班委的心理和安全工作例会。

此次培训交流会是人文与法学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对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服务质量,科学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院将持续、及时、有效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多措并举提升心理工作实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