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于1999年经浙江省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设立,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2015年列入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2020年迁建至义乌办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新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院坐落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地处义乌双江湖科教园,目前在校本科生规模近6300人,是义乌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学院自然环境优美,校园建筑风格独特,目前投入使用的校园一期367亩,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2024年启动校园二期154亩建设,是一所生态化、数字化、园林化的现代化校园。

学院秉承“知物明理、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孕育了“弘德敬业、求精求新”的优良校风,形成了“博学慎思、勤学笃行”的良好学风。二十五载辛苦耕耘,学院办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广受社会认可。

学院目前设有机电工程学院、计测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基础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数智质量产业学院、体育军事部9个二级科研教学单位。拥有工、管、法、文、经、理六大学科门类23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1个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1个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机械电子工程,5个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工程、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省新兴特色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2个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浙江省精品课程,16门浙江省一流课程,4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爱生重教、专职专任为主、外聘兼职为辅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教师364名,其中专任教师208名,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比95%以上,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比30%。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法学家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选1人、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选8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5246”人才工程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5246”人才工程青年优秀人才4人。

学生培养成果显著。在“挑战杯”、数学建模、航模、电子设计、电子商务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8项,国家二等奖29项,国家三等奖40项,省特等奖1项,省一等奖31项,省二等奖133项,省三等奖305项,其他优秀奖及参赛奖23项,省级以上奖项共计570项。近三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两个满意度”均处于浙江省独立学院前列,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首次开展的2012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在浙江省22所独立院校中排名第一;2017届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位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三;2018届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位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二。毕业生考研和出国深造人数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在浙江省独立学院名列前茅;学院应届毕业生创业率保持在1.5%以上,毕业生创业领域广、创业形态灵活;学院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创业率保持在5%左右,连续多年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10名。

学院全面深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的政产学研合作。2023年科研经费到账1756.915万元,2022年科研经费到账1241.680万元。近三年,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收录论文9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8项,主持或参与修订标准18项,5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有15项。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8个。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协同育人理念,深入实施“融城计划”,以校地企党建共同体建设为引领,重点打造7个科研创新团队,全面对接义乌13个镇街,不断推进校地融合向纵深发展。2023年,“融城计划”实施以来,与义乌市委组织部、佛堂镇党委、苏溪镇党委、双江湖开发集团党委等15家地方和国企党组织建立了党建共同体。与吉利动力、爱旭集团、陆港集团等50余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就近建立20余家大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基地,涵盖光电、服饰、电商、机电、汽配、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坚持“老本行”办学特色,成立数智质量产业学院,开展化妆品行业特色班办学。为属地输送了大批应用型人才,2023年毕业生留金率14.97%,留义率9.77%,较往年翻了几番。

目前,学院以义乌地方经济社会优势为依托,深化校地融合,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发展愿景,以校区建设和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为重点,以培养知物明理、专业功底扎实、具备协同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努力实现学院的特色化发展。(数据更新于2024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