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话题,更是独立学院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正确处理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是对独立学院实施品牌策略的考验和挑战。在高等教育扩招中,虽然独立学院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由于独立学院生源的特殊性,其教学质量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

构建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对教学诸环节多层次、多角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可以准确诊断教学真实状况,及时发现影响教学质量提高的诸要素及原因,从而对症下药,改进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

构建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对各教学实施单位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必然引起教学基层组织和教师按照监控点布设要求——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去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构建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可以从功能和结构上保证教师教学业务上的良性竞争,促使教师增加教学投入,深入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增强教学效果,既给教师增加了压力,也给教师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有利于客观公正评价教师的教学劳动价值,有效地调动其教学的积极性。

为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严格教育教学秩序,形成完善的质量监控及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注重质量、注重教学、从严治教,本着向学生负责、向家长负责、向社会负责的精神,我们对课堂教学质量开展监控与评价。 

        

现代科技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架

1.“生评教”以每个教师每门课程为数据单元。生评教的组织工作由各班班主任落实,学生的参评率作为班主任的考核指标。

2.“专家评价”由系部聘请本校同行资深高级职称教师通过听课形式进行。重点考察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水平。
3.“主管评价”除了听课的形式,主管要对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备课、课堂、作业、答疑、考试、教学资料等质量作出评价。
4.“自我评价”由每位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后进行小结,主要反映本次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诸方面所进行的改革或新的举措。
5.“班主任评价”要求班主任深入课堂抓学风,起到教师和学生的桥梁作用,反映学生的作业、答疑、课堂纪律以及教师严格要求和教书育人等情况。
6.“班风评价”要求任课教师对任课班级的班风进行评价,同时反映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情况,以获得相互的支持与促进。

每个学期初,学院将汇总以上评价数据,进行教学质量评奖表彰活动,奖励面大于50%。要求每位系部负责人、主管务必落实“专家评价”与“主管评价”工作;每位班主任务必落实“生评教”与“班主任评价”工作;每位教师务必落实“自我评价”与“班风评价”工作。也请各位教师关心自己的评价数据来源,评价数据不全的教师将无法参加评奖。

实践教学可类比的(三本独立设课、专人教授、数据完全)可纳入本体系评价。其他另议。(更新于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