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学生特点,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调整了各专业课程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例如《机械工程创新训练》、《Pro/E设计技术》、《质量管理认证》等,突出了专业课程密切联系实际、教学内容针对性强、突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等特点,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为提高现代科技学院学生的计算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经济建设需要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现代科技学院在学生中开设了认证系列特色课程教学试点工作,先期已开设了《计算机网络组网技术》、《网络设计工程技术基础》、《数据库系统工程技术基础》等课程,都针对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能资格(水平)认证等的特点、设想和要求,吸引广大有兴趣的学生。

为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目标,提高数学学习基础,满足学生考研及参加数学竞赛等的需要,学院又开始在06级学生中相继开设了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提高课程。该课程一开出,学生报名十分踊跃,堂堂爆满,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参加“数学提高课”的同学将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扩展到了其他课程,延伸到了课堂和晚自习等场所。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现代科技学院十分重视专业课程建设。这一系列特色课程的开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浓厚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计算机技能培训类课程介绍

    1.计算机网络组网技术 ,2学分  (春、秋季学期开课)

本课程主要与华为3Com有限公司合作采用网络实验室华为3Com的网络设备和华为3Com网络培训教程,提供专业、实用的高水准培训课程教学内容,严格按照华为3Com网络学院教学大纲进行授课。由华为3com网络学院认证讲师授课,教学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基础、OSI层次模型及各层功能、远程接入技术、交换机配置和应用、路由器配置和应用、网络安全及管理技术。学习完本课程学生不仅能掌握网络基础技术,而且将掌握如何利用这些技术进行设计和构建中小型企业网络的技能。学习结束后通过进一步的34个学时网络实际组网的操作训练,经实际操作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华为3Com网络学院颁发的华为3Com网络学院结业证书,并具备华为3Com认证网络工程师(HCNE)考试的能力,参加华为3Com认证网络工程师(HCNE)的认证考试

2.网络设计工程技术基础 ,3学分  (春、秋季学期开课)

本课程主要是结合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网络工程师考试大纲内容进行教学,其教学内容为: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网络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方法;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基础知识;网络安全的基本技术和主要的安全协议与安全系统;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和网络协议的基本原理;掌握计算机网络有关的标准化知识;掌握局域网组网技术,理解城域网和广域网基本技术;计算机网络互联技术;TCP/IP协议网络的联网方法和网络应用服务技术;接入网与接入技术;网络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等内容;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基本掌握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网络设备的软硬件安装调试知识,学习结束后通过进一步的34个学时实际网络规划、设计和网络设备的软硬件安装调试的实际操作训练,具备设计和网络设备的软硬件安装调试工作基本技能和进行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能高效、可靠、安全地管理网络资源的技术,并具备由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举办的网络设计师考试的能力,参加网络设计师的认证考试

3.数据库系统工程技术基础 ,3学分  (春、秋季学期开课)

本课程主要是结合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数据库系统工程技术考试大纲内容进行教学,其教学内容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以及各主要部件的性能和基本工作原理;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的基础知识,了解编译程序的基本知识;常用数据结构和常用算法;软件工程和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的原理和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基本理论;常用的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应用技术;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基本掌握参与应用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构建、运行和管理基本技术,能按照用户需求,设计、建立、运行、维护高质量的数据库的基本技能,学习结束后通过进一步的34个学时实际数据库系统的规划、设计、构建、运行和管理的实际操作训练,具备数据管理员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资源、建立和维护核心数据库;担任数据库系统有关的技术支持等能力,并具备由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举办的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考试的能力,参加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的认证考试。(更新于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