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专业建设交流暨新专业申请启动会

作者:吴凡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强化专业建设内涵意识、质量意识,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3月27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专业建设交流暨新专业申请启动会。院长陈永强、副院长李炯,学生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课程)主管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刁宇凡主持。

陈永强指出,召开专业建设交流暨新专业申请启动会对于推动我院专业建设至关重要。我院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决定了教学始终是排在首位,怎么重视教学都不为过,工作开展应围绕教学的需要。当前,我院对教材、专业、实验室、教改项目等支持力度大,涌现出多位优秀教师,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果和成绩。二级学院要狠抓教学及相关项目建设,要为获得国家级和浙江省教学成果奖做谋划,要谋划重点专业建设,早做准备,积极申报,并在现有的重点专业基础上,培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要打破专业建设惯性思维,拒绝“躺平”。要制定好政策,思考如何提升现有专业。其次,专业建设要有特色。一方面,专业建设方向要围绕义乌特色,服务地方发展,与本地产业融合;另一方面,也应围绕“计量”“标准”“质量”特色,服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需求。此外,要推动专业建设“国际化”。他强调,专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与学科建设和师资团队有关,我们要克服困难,积极引进人才,扩充队伍。

刁宇凡介绍了我院专业建设情况,并结合校本部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相关文件介绍目前和未来我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的举措。

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业主管分别就省一流专业、院重点专业、新专业建设情况作了交流。标准化工程专业主管分享了新专业申请经验,今年学院拟申报新专业知识产权专业临时主管汇报了该专业申请计划及进度。

李炯认为,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应认真学习和落实陈院长指示,专业和课程主管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情况与教师个人、团队和学院发展息息相关,关乎专业生存和发展。专业主管应掌握学生就业率、转专业情况等核心数据,思考如何提升核心数据。他指出,专业建设不在于申报那一刻,而在于平时专业建设的规划。专业建设要分层分类,踏踏实实,注重平时的积累和过程建设。

会议还讨论了近期专业建设重点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