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暖阳,研途共进 —— 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开展第三轮心理健康教育备课会

作者:于美琪发布时间:2026-05-09浏览次数:10

为持续打磨优质心理健康课堂,提升教师教学实操能力,5月9日上午,我院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在崇德楼308-2顺利开展第三轮心理健康教育备课会。全体心理健康教师齐聚一堂,以微课展示为核心,深入研讨、集思广益,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本次备课会围绕微课展示、集中研讨、优化提升三个环节有序开展。冯美珍和朱莉艳两位老师依次进行微课展示,依托扎实的教学功底,呈现了两堂贴合学生实际的优质心理健康教育微课。

冯美珍以“自我意识”为主题,以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为核心目标,通过视频导入,引发学生对“我是谁”的深度思考,随后系统讲解了自我的结构以及全面认识自我的方式。她通过设计小组活动,引导学生绘制自我画像并收集他人评价,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自我观念。

朱莉艳主讲“压力管理”,以视频导入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压力种类、掌握压力的应对方式。朱莉艳采用讲授法、小组讨论和实验法等参与式学习方式,将抽象的压力管理知识具象化,引导学生理性辩证地看待生活中的压力,学会有效调节压力。

微课展示结束后,全体参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围绕课程设计、环节衔接、互动实效等方面畅所欲言。两位老师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结合众人意见,对授课内容和教学结构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调整。

此次备课会搭建了教师交流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有效凝聚了教研共识,提升了教师教学设计与优化能力。未来,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教研备课活动,以研促教,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